Linux硬盘使用不一致问题

在运维Linux服务器时,会碰到需要查看硬盘空间的情况,这时候,通常会使用df -lh命令来检查每个挂载了文件系统的硬盘的总量和已使用量,或者,可以使用du -sh [directory]命令来统计某个目录下所有文件的空间占用。

在使用df、du命令时,常常会遇到统计的硬盘使用情况不一致的问题。比如du统计根目录下文件总共大小为2G,而df判断挂载在根目录的硬盘已用空间达到了3G,20G甚至更多。发生这种情况,有以下三种原因:

预留空间

为了预防紧急情况,linux ext文件系统会预留部分硬盘空间,具体预留的数值可以通过tune2fs -l [dev_name] | grep “Reserved block count”查看到(dev_name是设备名),这里预留的空间会被df计算到已用空间中,从而导致df和du统计不一致。如果需要调整预留空间大小,我们可以使用tune2fs -m [size] [dev_name]来进行调整。

幻影文件(phantom file)

du是统计被文件系统记录到的每个文件的大小,然后进行累加得到的大小,这是通过文件系统获取到的。而df主要是从超级块(superblock)中读入硬盘使用信息,df获取到的是磁盘块被使用的情况。当一个文件被删除时,如果有别的进程正在使用它(占有句柄), 这个文件将不会被du统计到,但是这个文件被占用的磁盘空间却依然会被df统计到。这些文件,以及正在使用这些文件的进程可以通过lsof | grep deleted查到。当进程停止或者被kill时,这些空间将被释放。

未统计到的文件

如果上面两种情况都排除了,但是数据还是不一致,那是怎么回事?这里隐藏着一种情况:当我们将一个目录挂在到一个新的设备(硬盘)上之前,如果这个目录里面已经有数据,那么这一部分数据不会被du感知,在文件系统中也看不到这些数据,但是这些数据又是确实占用了磁盘空间,是能够被df所统计到的。这时候通过du/df统计原设备的空间使用情况,就会发现df统计到的比du要多。遇到这样的情况时,使用fuser -km [directory]杀死占用该目录的所有进程(小心操作!),然后使用umount [directory]将该目录挂载的设备卸载,这时,目录里面原来已有的数据就会出现,我们将其删除之后,再重新挂载设备(mount -t [type] [dev] [directory])即可。